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关于我们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学院/中心)成立于1999年。以原学校留学生管理处、港澳台学生管理处和中国国际高级法律人才培训中心(北京)办公室为基础,学院/中心致力于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及学科优势,积极开拓国际教育市场,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以更好地开展国际学生培养工作,强化对国际学生和港澳台侨学生的服务与管理。

学院/中心作为学校国际、港澳台侨学生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学校国际、港澳台侨学生的管理和培养,包括全英文授课项目的教学管理、汉语言本科专业的教学与学科建设、校际交换生的培养与管理、汉语短期项目的教学、国情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国际、港澳台侨校友联络工作等。

近年来,学校在高层次国际、港澳台侨学生培养和专业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凭借突出的学科优势、深厚的培养底蕴、丰富的法律学术人才和教师资源,建立了一批特色项目,有效推动了学校高端法律人才的培养工作。

学院/中心坚持思政引领,以主题讲座、实地参观、现场调研等方式,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国情教育活动,构建“入学教育-实践教育-就业创业多模块的国情教育体系。组织参加冬奥志愿服务、两岸青年峰会、在京高校香港青年交流会、走进人民政协、基本法知识问答、人民法院专业实习等活动,邀请中联办、港区政府纪律部队等进行线上宣讲,以帮助港澳台侨青年进一步认识了解国情、提升文化认同、增强国家意识;同时面向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认真做好新生“开学第一课”并积极承办“求是云讲堂”,以“中国法治”为主题夯实港澳台侨学生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思想根基,并获2022年度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突出贡献奖,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学院/中心在国际学生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学生培养全阶段,依托汉语言专业建设,以“感知中国”为主题,实践“国情教育”课堂;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法文化特色和沉浸式体验,帮助国际学生建立对于新时代中国客观、全面、立体的了解;并最终建立起“以语言为基础,以文化为桥梁,以法学为特色”的全方位立体化国际学生培养体系。学院/中心以国情教育为立足点,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开展“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第二课堂泛语言沙龙中国概况专题讲座、汉教名家讲堂国际中文教育学者论坛专题学术讲座等。通过线上翻转、线下沉浸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国际学生的国情教育,做好思政育人工作,在授课中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学院/中心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国际、港澳台侨校友。他们的从业范围遍及教育、外交、法律、商务、政治等领域,在中外文化交流和法律领域贡献了巨大力量。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综合科研楼A1101号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国家交流中心B座B112号

Copyright © 2002-2018国际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