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炫青春讲台 展教学风采—记国际教育学院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发布日期:2020-11-09   点击量:

202011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学院路校区B204会议室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初赛)。该活动由学院工会组织安排,汉语言专业教研室承办。

活动中,学院特邀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宋婧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吕勇出席。学院许兰院长、许丹副院长、汉语言专业教研室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副院长兼学院工会主席许丹主持此次初赛活动。



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青年教师李妍、李晓东、朱远勍、刘芳分别以《汉语体验》、《中国文化概论》、《你知道这是什么味道的——“的”字短语》、《中国历史·张骞出使西域》为题,为大家做了风格各异的教学展示活动。

李妍老师使用英语教学,从中国文化景观故宫、长城的介绍引入到汉语普通话的声母、韵母、声调学习,图文并茂,层次清晰,教态自然,互动积极,在初级汉语学习中,传递汉语音形意结合的习得规律,通过绕口令的语言游戏收束分享,给大家带来一场生动活泼的语言体验课。李晓东老师通过冬奥会引入关于中国文化的思考,在自由问答中,通过桌子形状在“有形”和“无形”之间,引导汉语学习者来概括中西文化的思维差异,并从时间、地域、创造文化主体三个维度说明中国文化的分类,教学内容丰富,授课语言风趣,在意犹未尽的抖包袱式设置中结束课程,带给大家一场意犹未尽的中国文化概论课。朱远勍老师以生活饮食图片引入味道话题,在可圈可点的中国地图上分享不同的地域文化,通过视频嵌入分享生活中的味道故事,突出情境教学,侧重语言点的视听说训练,在字、词、句、篇的层层推进中完成“的”字短语的语法学习,在清新细腻的分享中,为大家带来一场讲练结合的语法体验课。刘芳老师用讲故事的叙事方式与大家分享了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在教学设计中,从“出门”到“出国”、“出使”,从汉朝地图到“丝绸之路”,循循善诱,积极引导,在问答中展开故事情节,在学习“轻徭薄赋”“提倡节俭”等语言知识的同时,感受“一带一路”的文化贡献,最后在开放性的作业布置中,凸显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的时代意义。


随后,各位评委老师做了精彩点评。宋春香老师感谢各位青年教师的辛苦付出,并结合汉语言教学教法概括出各位青年教师的不同教学风格,鼓励大家凸显个性,展示自我。宋婧博副处长从教师基本功大赛课程选材、听课受众、内容结构、教学形式、教学工具和自身形象等多个方面为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吕勇副处长从学生角度,概括了各位青年教师的教学特色,充分肯定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希望精炼内容,明确主题,做出更加精彩的教学展示。

最后,许兰院长做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建议实践教学中增加代入感,加强跨文化比较意识,鼓励青年教师教学有气场,做到自信霸气,充满青年的蓬勃朝气。她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教师发展和学术研讨活动,为大家提供校外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示学院教师的风采。

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青年教师充分展示了自身的风采,学院全体教师互相交流了教学心得,进一步增强了学院教学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打造一支积极向上的教学科研共同体,积极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综合科研楼A1101号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国家交流中心B座B112号

Copyright © 2002-2018国际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