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进法大课堂,探寻中国文化之美——我校孔院暑期汉语研修班第三周文化体验课程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9-07-23   点击量:

为了让孔子学院研修班的学生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我院在第三周的文化体验课程中,安排了京剧脸谱,中医介绍,健身气功体验,以及国画体验等。通过更深层次的文化介入,让学生切身体会传统中华文化的深层内涵。

7月15日下午为京剧脸谱制作专题。在课堂上,李晓东老师首先为学生讲了京剧的历史起源,分类流派以及脸谱上不同颜色对应的人物性格。在老师讲解完脸谱的画法后,学生们便迫不及待地在面具上布局,添加颜色。同学们拿着样图看了很久,画了一遍又一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一张张精致而富有特色的京剧脸谱便呈现出来。最后学生们开开心心地戴上自己制作的脸谱。

7月16日下午为中医知识专题。中医药知识不仅是医学知识,也是我国的历史文化隗宝,凝结着先人与疾病抗争过程中的无限智慧与宝贵经验。老师首先为学生们介绍了中草药并亲自熬制了部分中草药。然后还介绍了针灸,推拿,按摩,拔罐,气功,食疗等多种中医治疗方法。最后学生们亲身体验了拔罐的治疗法。

7月18日下午为健身气功体验课。李晓东老师带学生们做了八段锦健身操。八段锦是我国流传已久的导引养身术,由八节组成,体势动作古朴高雅。课上,老师亲自示范,耐心指导并细心改正每一个动作。

7月19日下午为国画专题。我院特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潘志鹏老师,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画课。潘老师从国画起源、发展、分类、中西画风及特色比较等几个方面,向学生展示了国画独有的线条魅力;同时在课堂最后,以“中国风”为话题,和学生一起探讨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在现当代生活中的应用;以实际设计案例,展现出我国传统艺术强大的生命力,以及在未来无限的发展空间。

文:段兆嘉(PHONE MYINT OO );图:尹生慧(THIN NANDAR AYE),梁承利,Nigina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综合科研楼A1101号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国家交流中心B座B112号

Copyright © 2002-2018国际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