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中国政法大学留学生专场视频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6   点击量:

“新疆是个好地方”中国政法大学留学生专场视频交流会于12月3日在北京和乌鲁木齐同步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出席交流会并致辞,学校来自土耳其、日本、巴基斯坦、纳米比亚等18个国家的近30名留学生通过现场及线上形式参会。视频交流会北京分会场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许兰主持。

在交流会上,努热木•斯玛依汗详尽介绍了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保障人权等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国家的反华势力无视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大肆炒作涉疆议题,妄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在事实和真相面前,反华势力炮制的各种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不攻自破,不论他们如何撒谎欺骗、搬弄是非,都破坏不了新疆社会稳定,各民族亲如一家的大好局面。欢迎大家来新疆实地探访游览,切身感受新疆的和谐美丽。

副校长时建中在致辞中深情表示,“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作为中组部派出的第六批援疆干部,在疆工作的美好情景仍历历在目。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开辟了新疆的崭新时代,新疆在经济、文化、工业等诸多领域取得了全面进步,相信此次视频交流会能进一步加深我校留学生对新疆真实情况的了解。


27062?e=.jpg

(副校长时建中视频致辞 摄影 尹建峰)

在实景直播连线环节,同学们线上参观了和田托甫恰清真寺,详细了解了新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情况;在喀什古城,载歌载舞的表演、百年茶馆里的故事让同学们兴致盎然;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同学们认识到新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蓬勃发展;在克孜尔石窟,同学们通过听取讲解,学习到新疆自古以来在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佛教文化在新疆的传播与发展。视频还连线了新疆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他亲身讲述了自己通过参加教培中心转变思想观念、掌握职业技能,结业后开设眼镜店并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此外,同学们还通过视频了解了新疆机采棉花、馕文化产业园、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等的具体情况。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校留学生专场视频交流会举行 摄影 尹建峰)

在互动交流环节,来自纳米比亚的留学生迈克尔,就新疆棉花采摘是否存在强迫劳动向新疆官员提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说: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纯属造谣污蔑,其目的是打压新疆棉花产业,剥夺新疆民众劳动就业的权利,扰乱新疆发展。2020年新疆棉花整体机械化采摘率接近70%,部分地区更是达到95%以上。

巴基斯坦留学生沈子博就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和地位发问。新疆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回答说:新疆是古丝绸之路要道,也是当今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正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与周边国家共享发展机遇。

此外,同学们还就新疆美食文化、旅游产业、民生福祉等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线上提问交流,气氛热烈。

视频交流会持续2个多小时,留学生们一致表示,此次视频交流会非常有意义,通过交流看到了当地人生活幸福阳光自信,看到了一个多彩文化和谐共存、奋发向上蓬勃发展的真实新疆,揭穿了西方媒体对新疆的歪曲报道。

   许兰做总结时表示: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希望将来留学生们能够实地亲访新疆,真正领略新疆的美丽和繁荣,感受新疆人民的幸福与安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文旅厅和区外办的有关同志,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综合科研楼A1101号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国家交流中心B座B112号

Copyright © 2002-2018国际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