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成功举办“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零基础学习中国画-如何学习工笔画”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04   点击量:

  2022年103日,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举办了“零基础学习中国画-如何学习工笔画”讲座。讲座邀请到汉语言专业教师马琳琳为学院/中心全体师生讲授中国传统工笔画的相关知识与技法。

  马琳琳首先介绍了有关工笔画的基础知识,即工笔画的特点和审美要点,并通过明代仇英所画的《桃源仙境图》加以讲解。从公元前300年至今,历经2000余年,历代文人墨客均对工笔画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考与探索,从最早通过绘画传情达意,到通过工笔线条营造意趣和情境,在绘画技巧方面也有诸多革新。随后,马琳琳向大家展示了工笔画的绘画步骤,并通过直播镜头对工笔画线条、设色技法和用墨逐一做了演示。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马琳琳带领师生共同作画,运用刚才所学的技法现场绘制一幅以桃花为主题的工笔画作品。从勾线到设色,师生共同体会从无到有的绘画过程。

  此次活动作为“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中的一环,由学院外国留学生、港澳台生和教职工共同参与,通过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国画知识与绘画技巧,让喜爱中国文化的外留生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热爱中国,加强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体验;对于港澳台生来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有助于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帮助学生打开本自具足的格局;同时,对于学院老师们也是一次业务提升的重要机会,教育应该注重继承, 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教育才能不断优化。教育担负着传承文化的使命, 特别是对本土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左下、右下为留学生莫愁作品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综合科研楼A1101号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国家交流中心B座B112号

Copyright © 2002-2018国际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