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诗经》里的植物”系列活动之“春季种植”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4-03-26   点击量:

322日,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由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教研室联合学校植物养护协会,共同开展“《诗经》里的植物——春季种植”活动。此次活动属于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的来华留学生第二课堂文化活动系列,旨在通过学习和体验,让参与者了解古人的生活智慧和审美情趣,进一步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植物养护协会的志愿者首先向留学生详细介绍了校园中种植的、曾在诗经中出现的植物“柳树、桃花、连翘”、以及校花玉兰,这些花卉承载着丰富的文化意蕴;之后,大家在苗圃共同种植大丽花、溲疏以及铁筷子等。植物养护协会的老师们现场指导了种植技巧。

此类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生命的成长,更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参与的兴趣。

【参与者说】

著名 2020级 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通常我们人类的灵魂与自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人有时会沮丧,有时候会快乐,或者开心的不行。但无论如何状态,我提到的心灵总是在追求自然而心情能感的,简单来说这样的时刻就是我们最好的休息之一、瞬间之一。我可以告诉大家那天的种植物浇水活动对我来说是以上我提的那些时刻之一。活动进行期间,我和同学们一起种了不同的花,那时我感觉自己的心也融入了大自然。我意识到的是有时候发现自己很难融入这社会或者什么的活动。有时候感兴趣的融入太容易。可能是我的性格不一样,我也有时自己了解不了。早上内向,晚上外向或者反倒。而在中文中来说,也许这就是我的情况叫做不三不四什么的,哈哈哈。活动结束时,我突然想起多年前我和爷爷一起种花的情景。很惊讶的是那时我只有4岁。

白欣依 2021级 老挝留学生:本次“春季种植”的活动给我留下了一份美好的回忆,我非常感谢自己当天报名参加这个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小时候的感觉,我在初中时我们国家每周三都有种植课种植活动,种植活动中通过教师对植物的品种介绍 大家可以初步了解相关生物知识,了解不同植物的名称,充分了解关于树木的学问提高大家爱护树木花草的责任感,增加爱惜树木的力量, 参与种植活动的过程中尝试使用各种种植工具,了解不同植物种植的方式在种植的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助,非常感谢老师组织了这个活动,种植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获得了丰富的知识经验。

林姝梅 2021级 泰国留学生:首先我很感谢能参加这次种植活动,因为我觉得和老师和朋友们一起种植的机会也不多,种植的好处也非常多。可以保持水土植树能够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许多地方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所以我感觉种植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就选择参加这次活动。当时有同学带我们去参观学校里面的花树还讲各种花的故事。我对那些非常感兴趣,因为如果我们知道花的历史会让它更加美丽。到了种植的时间每个人都种了自己的花。挖土、填土以及给植物浇水,都非常有趣。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参加这样的活动。

赵成济 2021级 缅甸留学生:参加此次种植植物的活动,使我收获满满。从老师为我们细心讲解各类诗经里的植物到挖土、栽种、浇水,每一步都充满了喜悦。在种植的过程中,我学会了耐心和细心。这种体验让我更加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此外,这次活动也让我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种默契和协作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这次种植植物的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和难忘的经历。它让我体验到了种植的乐趣,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我希望未来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能继续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感受生命的美好。

黄明芳 2022级 泰国留学生:一年之际在于春,和同学们一起亲手种花,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愉悦和满足。平时在校园里走来走去,却不知道它们是什么,甚至觉得它们只是普通的花草树木。这样的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与自然和校区的紧密联系。不仅学到了关于这些植物的知识,还感受到了古人在诗经中对大自然的赞美和热爱。团队合作的体验让我感到温暖和满足,也增强了环保意识。希望未来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为校园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这种亲近自然、关爱环境的行动不仅造福于我们自己,也为后人留下了美好的生活空间,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王芳 2022级 泰国留学生:春天,万物复苏,阳光明媚。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我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老师组织的“诗经里的植物”活动。首先,中午老师带着我们看校园里的植物,平时走过也不知道是什么植物,当天老师也给我们讲了每个植物,每个植物不仅有不同的意义,还蕴含了丰富的情感和生命里。其次,我们也有机会一起种树,我们先一起挖地,然后把带来的花树一一种下,然后给它们浇水。最后,虽然这个活动累的出大汗,但心里却非常高兴。这个活动我们不仅让环境更好,还学到了很多新知识。非常感谢老师们举办这个活动,希望以后还有这样好的活动。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综合科研楼A1101号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国家交流中心B座B112号

Copyright © 2002-2018国际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