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译”•“云游”——国际教育学院“泛语言沙龙”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20-06-05   点击量:

随着“云游”四海看世界这一主题活动的结束,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本学期留学生“泛语言沙龙”系列活动在师生意犹未尽的欢笑声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疫情期间的特色活动,留学生“泛语言沙龙”系列活动旨在为师生交流提供在线平台,将温暖隔空传递,服务法大留学生,实现“人离心不离,隔空不断情”的跨文化交流,在跨文化交际中积极传递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该系列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教研室组织实施。从424日开始,到522日结束。汉语言专业教研室的专任教师和教学管理者全员全程参与。师生通过“云聊”“云游”“云朗诵”“云对话”“云翻译”等多种在线形式与法大留学生同学隔空交流,亲切对话。来自亚非欧8个国家的留学生共计36人次参与“在线”跨文化分享活动,于“在线”中“再现”法大留学生的精神风貌。

期间,汉语教师马琳琳、宋春香、李妍分别组织完成前三期“泛语言沙龙”活动,共同分享了“中国龙与西方龙——不一样的龙文化”(第一期)、“他乡·吾乡——印象中国与疫中乡情”(第二期)、“声影知中国”(第三期)等主题。在最后两期活动中,学院青年教师精心设计交流内容和对话场景,继续为师生送上“隔空不隔情”的在线沙龙。

在第四期活动中,汉语教师朱晓东以“品牌的秘密”设置悬念,通过“查一查”、“练一练”、“猜一猜”“写一写”等交流环节的设置,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参与对话,分析语言,思考文化,逐字逐词而又妙趣横生地揭示出汉英翻译的语言艺术,无论是汉语的谐音,还是美好的寓意,都让大家在品牌的翻译中感悟出汉语无处不在的魅力内涵,在问答相间的师生互动中,极大地激发了参与者的汉语学习热情。

在第五期活动中,朱远勍老师以“‘云游’四海看世界”的国际视野,带领留学生游走亚非欧,环游地球村,用汉语分享世界文化。

在活动中,汉语言专业留学生共同分享了自己眼中的世界,畅聊有趣的京津之旅,描述碧水蓝天的海南,讲述缅甸的神秘洞穴和世外桃源,体验浪漫的土耳其,直击拥有“上帝后花园”美誉的格鲁吉亚,在“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的总结中,再次放飞师生云游四海的梦想。

  “云译”解读汉语智慧,“云游”纵观世界文化。至此,国际教育学院本学期“泛语言沙龙”系列活动完美收官。疫情无情,隔空有爱,师生交流就在一“线”之间。“云聚”星期五,“云聊”中国,“云游”世界,“泛语言沙龙”系列活动将继续成为法大留学生新学期的新期待。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综合科研楼A1101号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国家交流中心B座B112号

Copyright © 2002-2018国际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