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对外汉语知识的学习、教学与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17   点击量:

4月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副教授、汉语言文字学知名学者王建喜老师,应邀线上开展“对外汉语知识的学习、教学与研究”专题讲座,并进行学术交流;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教研室周祉含博士主持。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讲座,并与王建喜老师在线展开对外汉语知识研究与教学实践上的交流互动。

语言作为一国文化的载体,也是一国文化最直接的传播方式之一。作为构建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语言先行”备受关注。而“对外汉语教学”是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或外语的教学,与研究作为母语的汉语有着很大的差别。其目的在于使学习者了解词语的语音、用法,造句的规则及表达的方法等,内容上既要求阐释汉语同其他语言的共同之处,更要揭示出汉语的特点以及学习者在学习汉语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在此背景下,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到对外汉语教学领域知名学者王建喜教授,围绕“对外汉语知识的教学与研究问题”开展了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是对本学院教师教学思路的一次拓展。

王建喜教授从对外汉语教学的语音、词汇、语法和汉字这四个层面,抽丝剥茧地向大家介绍了“汉语语言知识的教学与研究方法”,以丰富翔实的教学案例展开详细论述,并对某些教学实例与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互动与讨论。王建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立足教学实践,为大家带来很多教学与研究上的启发。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综合科研楼A1101号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国家交流中心B座B112号

Copyright © 2002-2018国际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